close

這周恰巧在三立電視看到了短短幾分鐘的介紹

1949年,那是個怎麼樣的年代?

對於我們這些七年級生是很難想像的一個時期

大部分會接觸到那個年代的人,是我以前國中、高中老師,屬於5年級的上一輩

或者是我們爺爺那輩的人

我們家,恰巧有一位跟1949年密切相關的人物,讓我對這個年代有一點點的認識

是我的父親

看到電視播放著這一系列的短片介紹,有一種很特別的情感

是那個我不太熟悉的人的過去,卻藉著這一系列的短片來解開過去的不諒解

【為什麼是1949?】

 

【那一年的19歲】

【只是一個兵】

【永遠的尋人啟事】

【沒有完成式】

 看完這些影片

彷彿是那個從不跟我說過去的人,在陳述著他的故事,娓娓道來

龍應台小姐極為吸引人的介紹,不得不讓我正視這段不為人知的過去

小時後的印象中,只記得曾說過他父親(也就是我的爺爺)在他9歲時就過世

原本家境不錯的他,頓時家中失去依靠,學業也無法繼續,就念到中學

戰爭開始,10幾歲就離家去當兵、打仗

就此就再也沒回過家,定居在台灣

小時候看他常寫信給家鄉的親戚

信件往返不外乎就是需要錢、生活很窮困

直到後來,大約在我念國中時期,經濟改善了,家鄉的人也開始做生意

他從沒說過那段離家的心酸及悲情

對他來說也已經是一段我們來不及跟他一起走過的過去

造就他後來的人生

彼此心底的鴻溝,就像一個誰也不願意去觸碰的按鈕,是很難化解的一個結

我對我父親有非常嚴重的心結,是這輩子也無法解開的

直到他最近身體出現狀況,陪他去醫院、幫他跑報告

我對他的那層保護層才稍微軟化

才開始,好好的觀察他的生活

才明白,那段國家造成的歷史,是這樣影響他後來的個性

 

慶幸,現在,我能知道這樣的過去所造成的傷痕

 

等節目播放時(希望不會太晚),我會提醒他看一下這個節目

但是又擔心會不會勾起他傷心的往事

也許得到最多的是歷史對於他們的諒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