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文章造成的影響,就像一顆小石頭丟進從未被驚動過的池水

漣漪緩緩地擴散,波動沉睡的記憶,不只是我的

那個時間點所發生的事情,我從未想過會與我有關

國中時念到這段歷史也不會有什麼特別感覺

直到看到龍應台的作品─大江大海,記錄小人物在大時代的故事

我才驚覺自己錯過很多事情...

現在,希望還來的及

 

從我有記憶起,開始學鋼琴,老師在鋼琴課安排一些兒歌唱遊,要我一邊彈琴一邊唱歌

第一首學的歌是「我的家庭真可愛」

歌詞寫著:我的家庭真可愛,溫馨美滿又安康,父母兄弟很和氣...balabala我忘了

除了另一首兒歌,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以外,這首是我覺得最不真實的歌

小時候的記憶沒有父母好好講話的時候,常常沒幾句就吵起來

我跟我哥的恩怨史也是隨著年紀增加而沒有減少

當我們吵起來時,打得不可開交,我爸總是兩個都打

但是從其他的小事情就會覺得,我好像是那個比較不受寵的

到了星期天,別人的家總是全家人出去玩,我們沒有

不是媽媽有空帶我們出門,不然就是自己在家玩或者跟鄰居玩度過假日

那時候我還不知道他是個很節省的人

等我們兩個越長越大,家裡開銷也變大時,開始聽到他會抱怨

國中時聽到有關家裡經濟的事情,會覺得很無力

後來念高中也聽到他念,抱怨我為什麼要念台北市的高中,此時媽媽會幫著說:就考到了不然怎麼辦

為了消除心裡的愧疚感,沒事我就念書,拿獎學金幫他省錢

更別說大學了,我常覺得他應該很恨我,居然考到台南!越跑越遠!

沒想到他卻說,念成大很好阿,我以前去過,就在火車站附近

他一輩子沒去過什麼地方

除了耗了他大半生居住的地方三峽之外,我沒想到他還去過台南

從我們兩個出生之後,他只回過大陸幾次,去中和跟朋友打麻將外,幾乎沒有印象他離開過台北

但我背上無形的經濟壓力還是很重

現在想起來真是羞愧

 

他老人家所承受的是我們兩個大學的開銷

念著長大的兒子又不如他期望好好念書

遠方的女兒沒錢用又得匯錢進戶頭

已經退休的老兵,唯一收入是政府給的終身俸

 

讓他念個幾句又如何呢?

我們家的人始終不明白這點

被他念了大半輩子的媽媽更無法明白,只說:不想跟他計較

 

現在,我們兩個都有工作、存款

他的重擔卸下了

生活即使很辛苦,也該好好過舒適的生活,犒賞自己

他依舊在他的小小生活圈,騎著腳踏車到媽的店裡吃飯,偶爾騎去三峽鎮上

水果太貴的不買、衣服都是舊的、晚餐吃舊菜

最近發生一件很好笑的事,媽拿了脆柿子給他,比較貴的那種,貼著日本字的

他說:這水果沒有用,放了一個月都不軟

節儉的他沒買過這種水果

 

陪他去醫院時,順便去醫院地下街的水果攤看看

也去醫療用品店看看

他像是逛大觀園那樣新奇,像小孩子那樣高興

這是我們家有史以來第一次全家出遊─陪他看病

長久以來我都選擇不跟他說話

這幾次,他很開心我跟他說話,陪他到處走

 

他稱讚哥很熟各種路

也稱讚我很懂醫院的系統(其實就上網查的)

媽媽也準備很多吃的帶在路上

這陣子媽媽陪著他最久

是爸爸的指定陪看人

今天,幫他們兩個拍合照

兩個人都笑得很開心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